千华华

【DCEU】浅谈电影宇宙的超和蝙

Laceration:

#距离蝙超大电影也有一年了,整理了一下我对角色的想法_(•̀ω•́ 」∠)_


首先,我认为dceu的人物塑造真的很有味道。


先说说超人,一个超能力孤僻儿童,热视线觉醒烫伤老师,同学全当他怪胎,救了一辆车的人也没为自己换来朋友(“是啊,他救了我,但我害怕他”),反而给父母带来了更多麻烦,给自己带来更多忌惮——从此以后更加打不还手骂不还口,好不容易熬过无人问津的青春期,突然得知自己其实不是人类。
他的父亲为了保护他,为了让他不被世界“发现”,情愿死在他面前。
我忍不住去想那时候克拉克的超级听力启动没有……他听得到飓风中的惨叫和呻吟吗?听得到骨头断裂的沉闷响声吗?听得到那颗慈爱的心停止跳动的全过程吗?
他确实平安长大了,在肯特夫妇为他付出的爱和忍受的痛苦之中。他的身份和能力在最初的时间里,更像是一种原罪。
然后,zod和其他氪星侵略者,强行中断了克拉克的自我放逐,强行把kal.el“介绍”给了全人类。
在超人帮助人类之前,无数的人类因他而受难。不管他救多少只猫,多少个小孩,多少架飞机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。
于高空中飞翔的氪星人,带给地球的第一种礼物是庞大的破坏和死亡。潘多拉魔盒释放出的是各种灾难和恐惧,最后才是希望。
从mos到bvs只有两年时间,几十亿人,不可能天真到突然就原谅了他,接受了他,信任了他。直到他为他们而死……很大一部分人,也只会觉得如释重负吧。
只有观众知道他有多么好。世界并不知道。
蝙蝠侠并不知道。


伤痕累累的布鲁斯,二十年如一日地打击犯罪,守护哥谭,身边有过并肩战斗的男孩,和帮助他的人,然而他们都离开了,死去了。善良和正义总是死得很快,万能的管家也慢慢变得更老,他还是坚持着,用愤怒和意志和止痛片维持一具躯体和一座城市的运转。
他不年轻了,仅仅是还不老,有所建树,却看不到未来,他还能战斗,却随时都可能死去。
而命运送给他的除了越来越难恢复的伤口,越来越难长合的骨头,越来越难入睡的夜晚,还有一份大礼:一个可怕的,随时都可能毁灭世界的外星人,来自觊觎地球的种族。
dceu的世界里,超人和蝙蝠侠在对方眼中何其相似,践踏法律,充满破坏力,给人类带来恐惧,无非是作为人类的那个杀伤力要小一些罢了……小到力量更强那个误以为,一切暴行都可以用拆车和警告来阻止。
而脆弱的人类,也找到了自己的办法,来结束这一切从天而降的威胁和灾难。
甚至说不上是战争,更像是一个死士(“这是我留给世界的遗产”),蝙蝠决定用自己的命去挣扎,去赌,去“换”,他愿意拿仅有的未来去换,去抗争,去挽回……那个没有外星力量的震慑,充斥着纯粹人类恶行的时代。
我忍不住去想,除了阿尔弗雷德,和长眠于地底的曾经深爱的人类,他还有向其他人告别吗?还有人等待他,期盼他的归来吗?
超人并不知道。


在这场必然的战斗中,一切归于纯然的暴力和痛苦,伤痕叠加在肉体之上,绝望叠加在心灵之上——死亡的阴影不断盘旋着,急切地想要降落。
最终,蝙蝠将超人踩在脚下,他要取走外星人的性命,但这不代表他取得了胜利——他甚至要背弃自己灵魂最深处的原则,然后无可避免地向着深渊坠落。
最终,超人被蝙蝠踩在脚下,他的超级大脑里除了氪石制造的疼痛,大概也闪过很多的念头,比如他的母亲,比如眼前的男人——他想要杀死自己,但他也曾救下很多,很多无辜的生命,那么或许,蝙蝠会愿意拯救一个无辜的母亲。
所以,这悲痛的儿子向蝙蝠求救了。
而就像无数个充斥着犯罪和死亡的哥谭夜晚,蝙蝠听到了这声呼救。
超级英雄的故事里,还有比这更梦幻的场景吗?


然后,新的故事开始了。
不管是展示出更多从未远去的希望,还是挖掘出更多溶于骨血的挣扎,都会是个很不错的故事吧。


End

评论

热度(184)